展览前言:

“绘画嘉年华: 90年代的日本绘画”从2011年开始就进行了北京、辽宁、重庆等地的全国巡展。到2012年初也是国内巡展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广州,由广州53美术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接力,在2012年3月2日广州53美术馆开幕,为广东的观众们提供了一次亲近原作的契机,一共带来28组多达55件原作。对于受日本的动漫画文化影响的年轻一代,更能一睹大师们的原作风采。参与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为村上隆、奈良美智、会田诚、小林孝亘、越前谷嘉高、太郎千惠藏、额田宣彦、福田美兰、丸山直文。大多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及其前后,现为日本的新一代当代艺术家。他们成长于高度发达的物质社会,周围充斥着符号和信息。通过描绘那些在他们身边确实存在的现实,他们试图在人与绘画之间的沟通中开辟新的视野。让我们有机会看看他们的绘画原作里面那些受消费大潮时尚化的符号和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影子,从而引发我们的思考?

今日,奈良美智、村上隆和会田诚等日本当代艺术标志性人物的作品与广州邂逅,广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也是较早进入高科技信息化的前沿,也是受日本的漫画、电玩、塑胶模型和卡通动画影响较深的城市。街头商铺可以看到这些卡通漫画形象被移植到各种各样的商品和广告上;许多年轻的艺术家也将漫画的符号元素、简洁形象的手法运用到创作中,黄一瀚、江衡、响丁当等本地的艺术家曾一度带领起“卡通一代”的艺术风潮。艺术的创作无疑是和生活的环境紧密相关的,主办方在前沿说:“在二十世纪末最后十年,这个信息网络和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时期,日本的新一代艺术家们是如何理解并发展自己的流派艺术以及其悠久的传统的。在当今瞬息万变的世界中的尘嚣中,绘画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以及绘画在世界艺术中的作用是什么?不仅仅日本要面对这个问题,全世界都要面对。”

村上隆、奈良美智就是在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和传统艺术双重情境下获得语境到全球的艺术市场里,把日本传统文化的养分或原来动漫工业的元素放进作品里,既是日本的,还是全球的。他们以工作室的概念,做了大量的衍生商品,包括营销方式和观念、自我形象的塑造。所以一提到村上隆就想到扁平化的人物、植物、花朵是他作品最容易辨认的特色。表现出内在气质比较阳光,充满了一种消费时代的浮华,鲜艳的色彩表现与日本传统的文化有很深的关系。他和奢侈品牌LV、三宅一生的跨界合作,他使日本流行文化名正言顺地走进了西方时尚。一提到奈良美智就想到那个小女孩眼尾上吊、不怀好意、挑衅反叛或孤独的眼神,是他作品的正字招牌。平涂的纯粹色彩,漫画式的线条极具日本漫画的影响,形成个人特色的符号化与风格化,制造出的各色瞪人玩偶,高调地出现在各种唱片封套、T恤图案上。

我们可以从“绘画嘉年华: 90年代的日本绘画”思考日本艺术家如何在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和传统艺术双重情境下获得语境,并带到全球的艺术市场潮流里。53美术馆邂逅的不仅是奈良美智、村上隆,还有我们如何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充斥日本动漫画的气息中理解并发展自己的流派艺术以及其悠久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