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震

“黑屏: 01辰龙计划”展将于2012年11月3日在广州53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广州53美术馆主办,胡震主持策划。广州01小组的9名成员——陈荣彬、梁燕儿、梁链喜、文春晓、陈观宝、冯舜旭、黄飞、黄秋萍、田盛子——将携各自近年来的创作集体亮相53美术馆,旗帜鲜明地表达他们对“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的持续关注和对“虚拟艺术”(Virtual Art)的个人解读。

虚拟艺术是数码复制时代高速发展的必然呈现,其本质特点表现在物质和形式上的变化无常,包括作品的表达和传递方式的悄然改变。任何与数字技术有关的媒介利用都可能导致原创与复制概念的模糊不清。数码复制时代的技术发展不但不会消解让本雅明(Walter Benjamin)纠结不已的原作中的“神韵”,相反,它在为我们提供准确复制原作的同时,也为我们的个人创造提供了无限的可能。美国概念艺术家道格拉斯·戴维斯(Douglas Davis)的“后原作之原作”(post-original original)概念也在对艺术品解构与重构的关系讨论中充分肯定了以数码技术为基础的虚拟艺术的独特价值。无论我们相信与否,一个建基于计算机网络链接的虚拟现实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渗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不仅影响和改变着我们对周遭世界的认知,也深化着我们对人类精神和物质进化发展的思考。许多人身在其中却浑然未知。如同电脑黑屏现象,我们早已司空见惯,殊不知黑屏背后隐藏的未知。

01小组的成员是同届同学,同为电脑与网络普及和高速发展时代的亲历者,在大学阶段,他们就对“数字”与“网络”产生兴趣,2005年,梁链喜创作了装置作品《数字·生活》,文春晓创作了装置作品《2015年的小康计划》,2009年,在陈荣彬与梁燕儿的虚拟艺术作品——装置《大合唱》、《链接》等创作实践的延续下,艺术家们围绕“虚拟艺术”的问题频繁聚会与讨论,黄秋萍、陈观宝、田盛子、黄飞、冯舜旭等具创作力的艺术家加入,形成了今天的01小组。几年来,他们的作品面貌在变,技术在更新,但致力于虚拟艺术创作实验的初衷不改,面对虚拟现实的热情和敏感还在。因此,面对艺术家们精心制造的美丽的混乱世界,我们没有理由对此无动于衷,因为,当我们看到听到读到而且不断重复和修正我们的所见所闻之时,艺术的意义由此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