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前言:

物像志·李邦耀
胡 震

《物像志·李邦耀》是新千年以来李邦耀个人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其中包括两个颇具代表意义的作品系列:《物种起源》系列和《居室》、《室内》系列。前者延续了李邦耀一直以来的简洁风格,以类似广告化的处理将“文革”时期的各类物品并置呈现,把对物的考察延伸到政治历史的维度,特别是将“文革”时代的“物”与消费时代的“物”进行相同的视觉处理,从而使两者之间构成一种奇妙的讽喻;后者则以家庭为单位,通过环境对普通家庭居室的植入、对比,揭示当下消费社会影响下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过度迷恋和盲目崇拜。

从解放牌大卡车到红旗牌小轿车;从永久牌自行车、华南牌缝纫机到凤凰牌收音机和上海牌手表;从英雄牌墨水瓶到文革宣传画、带有毛主席语录和像章的军用包、印有国徽的个人奖状等,这些充满时代印记的物像,在李邦耀的绘画中被赋予了一种微观形象的解码意义,以及对政治意识形态和经济发展变化的解读。今天的年轻人可能无法理解红旗轿车的真正含义,然而,对50、60年代出生的人而言,“红旗”二字已远远超出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在国人心目中具有其他品牌无可替代的位置。因为从60年代开始,“红旗”便被规定为副部级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坐红旗轿车曾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红旗轿车作为权利和实力的象征,镌刻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

事实上,李邦耀并不重视所谓历史性的描述,相反,他更关注的是物品符号化的过程,也就是消费时代物像的象征意义。检索李邦耀不同时期的作品,我们不难发现,尽管李邦耀的创作风格多样,手法多变,但从逻辑上依然可以找到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从而更好地了解艺术家创作思想的转折和艺术语言的变化。就李邦耀个人而言,1992年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这一年,李邦耀创作了作品《产品托拉斯》。这件“大胆运用广告化处理手法”,有效地“将日常消费用具不假评判地置于画面之中”,以期“引发一种具有批判性警惕心态”的波普作品,在同年举办的“广州艺术双年展”上荣获优秀奖。透过《产品托拉斯》,李邦耀敏锐地在其作品中表达了个人对一个以“物”为中心的消费时代来临的一种批判性的警惕心态。

在以后的《重新看图识字》系列作品中,李邦耀对消费社会的兴趣有增无减。不仅如此,他还从波德里亚有关消费社会理论阐释中为自己对消费社会的视觉考察寻求足够的信心和理论依据,并在日后的创作(包括《物种起源》和《室内》的系列)中将对消费社会的视觉考察进一步延伸到政治和历史的维度,从而为自己的创作延伸拓展更大的空间。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李邦耀不仅为当代艺术中油画创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也使自己的创作具有历史意义。